這是前天(4月4日)的晚餐,瓦煲雞飯。

瓦煲雞飯在馬來西亞很容易就可以吃到,不管在茶餐室或者是夜市場都容易看到。

以前在吉隆坡念書時常跟室友去吃瓦煲雞飯。

不懂爲什麽我總是覺得馬來西亞的瓦煲雞飯跟港式的煲仔飯有點不同。

看似很相像的一种食物,可是感覺和味道總是有點難以形容的分別。



前天晚上想要自己試試看煮瓦煲雞飯。

這次是我第一次用瓦煲來煮飯,這兩個瓦煲是很久之前在日本超市Mitsuwa買的。

當時這些瓦煲正在打折扣,一個的瓦煲才美金,很便宜。

由於是打折扣的貨品,數量所剩無幾,也沒有什麽特別的款式選擇。

我原本想說要買一對相同款式的瓦煲, 可是所剩的款式實在是太少了。

結果我買了兩個不同款式的回家,沒關係啦,不同的瓦煲有不同的美,算了。



我用的食譜取自《藍賽珍。街邊風味小食 Agnes Chang's Hawkers' Delights〉。

藍賽珍,Agnes Chang,在馬來西亞應該算蠻有名的。

她擅長烹調多種馬來西亞風味佳肴,烘培西點及中式菜肴點心。

我一直想要學弄些比較“馬來西亞”味道的食物,所以收藏了她的幾本食譜。

希望日後有更多機會把全部食譜試完。



這一次先把瓦煲雞飯放上來分享,希望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試試看。



瓦煲雞飯



材料:

2杯米,洗淨,濾干

3杯雞湯

2支雞腿,切小塊 (爲了方便吃,我用了雞胸肉,切塊)

5朵冬菇,浸軟,切半

1條臘腸,切片

1 1/2 厚鹹魚,切薄片,炸至香脆 (我沒放,懶惰特地出去買鹹魚)

1 厚嫰姜,切薄片



腌料:

2大匙生抽

2大匙蠔油

1大匙老抽

1大匙紹酒

1大匙麻油

1/2小匙胡椒粉

1/2小匙糖

1/2大匙粟粉



裝飾:

青蔥

紅辣椒(我又沒有放,家裏沒有辣椒)



做法:

1。 將雞肉,冬菇和所有腌料和嫰姜混合腌30分鐘。

2。 將米和雞湯放入瓦煲中,蓋好煮至滾,轉小火再煮至飯上出現許多小孔(約15分鐘)。

3。 放上腌好的雞肉,冬菇和臘腸,蓋好再以小火煮至飯干及肉熟(約15分鐘),離火。

4。灑上鹹魚,蓋上10分鐘讓飯收水,享用前加入青蔥和紅辣椒便可。



《藍賽珍。街邊風味小食 Agnes Chang's Hawkers' Delights〉

(供2-3人份)






感想:

1。 我覺得用雞腿切塊比較好。 我的雞胸肉被我切得太小塊了,所以煮好時有點過軟的感覺。

2。 原本應該用一個比較大的瓦煲, 可是我只有兩個小瓦煲, 所以分成兩小瓦煲。

3。 我做出來的樣子跟書上的相差很多,有點奇怪,我的飯有點濕,不過味道很好, Honey G喜歡。

4。 雞肉和香菇我腌超過30分鐘, 非常入味,吃時只要把飯和雞肉,香菇拌均勻就很有味道的了。

5。 看似很難,不過其實蠻容易的,也不會太麻煩。大家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p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